寒露宜回家陪父母,忌喝酒後登高

「寒露」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「寒」字的節令,是從秋天天氣從涼爽到寒冷的過渡,它帶走了夏的炎熱,此時欣賞秋景便成了人們的習俗之一。古人認為「山為陽澤為陰,高為陽低為陰」,天氣由冷轉熱就是由陽轉陰,因此高處是陽氣極盛的地方,秋天登高就可以聚合陽氣,而重陽節在寒露節氣前後,慢慢的重陽節登高的習俗也成了寒露節氣的習俗,寓意「步步高升」、「高壽」。

寒露的傳統習俗

此時節也為菊花開放的好時候,和大多數春夏盛開的花不同,菊花是反季節的花,越是霜寒露重,越是菊花開得最艷麗的時節。
所以重陽節也有「菊花酒」的習俗,古書有記載:「九月九日,採菊花與伏苓、松脂,久服之,令人不老。」因此菊花酒又有「長壽酒」的稱號,根據中醫所記,菊花能治頭風、明耳目、治百病。
手握一杯菊花酒,登高賞秋景,秋高氣爽、層林盡染,也不失為一幅動人的美景。

寒露,重陽節登高習俗配圖

寒露吃什麼?蓮子入菜尤佳

秋日當季的蓮子細瘦,偏硬。以蓮子入菜,能夠清熱、安神、解秋燥。若是不剔除蓮心,效果更佳,但卻也苦澀。而父母憐子之心也是如此,出外打拚的遊子們,趁著重陽節回家看看爸媽吧!

跟著茗京萃一起順著節氣過生活,秋月寒江,沐露梳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