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以冬日至,致天神人鬼。」冬至到,象徵著陽氣開始滋長,預告春的消息。

天地冬至日,人間冬至節,《周禮春官•神仕》記載:「以冬日至,致天神人鬼。」家家戶戶祭 神、祭祖。家人團聚吃水餃、餛飩、湯圓或是進補,過一年中最長的一夜。 北吃餃子,南吃湯圓:北方人家每逢冬至,不論貧富,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,而在江南,冬至盛行吃湯圓,又叫「冬至團」,取於一家大小團圓過冬的美意,而全家圍成一圈搓湯圓,以求一家團圓、圓滿的美好意味。

下方畫面中的植物為長壽花,此花在冬至以後開放得最歡快,能從冬季一直開到來年的春季。因此人們才給它取了「長壽花」,而長壽花那一簇簇鮮艷嬌媚的花朵,也被人們賦予了吉祥、幸福等寓意。

 

大雪,「至此而雪盛也。」

冬至吃湯圓,麥茶解脹氣

從冬至到來年元宵,我們會吃下許多的節令湯圓。家家戶戶湯圓香,鹹的甜的,愛不釋手。這時候可以喝「湯圓水」,或是一杯熱熱的麥茶幫助解決突如其來的脹氣。若是吃鹹湯圓,可以改用白蘿蔔作為湯底,也有一樣的效果喔!
但最重要的是,細嚼慢嚥。

跟著茗京萃一起順著節氣過生活,冬日可愛,徹裡至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