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每逢骨折、關節不適,總會聽聞長輩說起「龜鹿二仙膠」這自古流傳的神秘藥方,究竟這是什麼呢?可以簡單從「龜鹿」二字說起。

所謂龜鹿指的是中藥材中的「龜板」和「鹿角」,這兩種都是非常珍貴的藥材,從過去的《本草綱目》就已記載了神奇的功效,大意是說「龜、鹿皆靈而有壽,久服可以延年益壽」,取烏龜的腹部(龜板)可以補心、補腎、補血;鹿角能補精、補氣,一則補陰,一則補陽,合稱「二仙」。

若將龜鹿這二仙,再加入人參及枸杞共同熬煮,便是「龜鹿二仙膠」這上等的補品。相傳中國歷代的皇帝皆喜歡使用這味強身保健,以達到養生添壽的效益。

在現代醫學中,也證實龜板和鹿角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、碳酸鈣、胺基酸、軟骨素等,不僅在中醫臨床上可作為實際用藥,也可以當作日常保健食品,適用於虛弱體虛者、婦女產後調理和更年期保健等情形。

龜鹿:古代宮廷的御膳食補
Photo Designed By 4-2 From LovePik.com

龜鹿滴雞精:將漢方融合創新技術的全方位補品

滴雞精是現代人補充元氣的首選,無論是大病初癒、月子調理還是日常保健,幾乎都少不了滴雞精的身影。這是因為相較於傳統雞精、燉雞湯,滴雞精已事先透過專業技術,將雞隻的營養提煉成優質小分子支鏈胺基酸,能讓身體快速吸收,大幅提升優質補給的效率。

而在眾多的滴雞精的種類中,龜鹿滴雞精加入了傳統的「龜鹿漢方」,能在原有的保健基礎上,同時發揮龜板、鹿角的藥性,幫助強筋健骨、調陰補陽,加強整體進補的功效。除了適合在病後、體虛時補充,發育期間的孩童和一般成人也能在平時攝取,藉此顧腎補氣、保養骨骼健康,屬於融合新創技術的全方位補品。

適合喝龜鹿滴雞精的族群

勞累體虛者|補身、提升免疫力、減緩疲勞

如同上述所說,龜板和鹿角都是非常滋補的藥材,龜鹿滴雞精裡頭又富含許多優質的支鏈氨基酸,能幫助身體更有效地吸收營養。對於經常熬夜應酬的上班族,與正值發育期間、應考勞累的學生族群來說,適當地喝龜鹿滴雞精能大補精氣神,提升免疫力及減輕慢性疲勞的狀況,比一般滴雞精更能滋補肝腎陰虛。

 

正在坐月子的產婦|發奶、補元氣、防止腰酸背痛

正在坐月子的產婦|發奶、補元氣、防止腰酸背痛

圖片來源:cottonbro@Pexels

在手術過後,原本就很適合透過滴雞精調養身體,特別是生產過後容易耗傷氣血,而選用有添加龜鹿的滴雞精能養血補氣有顯著的功效,因此產婦在坐月子時很適合特別挑選龜鹿滴雞精。尤其加上龜鹿本身可以顧腎,在月子期間若食用龜鹿滴雞精調理,也能幫助強健筋骨,預防產後腰痠背痛,甚至有助於發奶、提升母乳品質,將營養藉由乳汁傳遞給寶寶,從小增強健康保護力。

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,坊間有部分龜鹿滴雞精含有「人蔘」,但人蔘屬於退奶食材,在食用前要先仔細查看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喔!


骨質不佳、年長者|補氣血、顧筋骨、延緩骨質疏鬆

 

在眾多的龜鹿功效中,預防骨質疏鬆是最為人稱道的一點,這是因為龜鹿中含有豐富的膠質與鈣,可促進骨質生長,因此很多長輩都會食用龜鹿保健骨骼。尤其年長女性只要一到更年期,就會加劇骨質密度流失,這時適當地補充龜鹿滴雞精,可以讓氣色變得更佳,延緩骨質流失。若平時因意外不慎骨折,也能使用龜鹿幫助盡快復原。

飲用龜鹿滴雞精的注意事項

龜鹿能大補氣血,一次切記勿過量

注意事項1:龜鹿能大補氣血,一次切記勿過量

龜鹿雖為補藥中的上品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龜鹿進補,也不是越珍貴的食材就一次吃越多越好。

在挑選龜鹿產品時,可以先特別留意是屬於藥品還是食品再來決定補充劑量。以龜鹿滴雞精來說因為屬於營養補充品,體虛者可以一天食用一包,一般人則建議兩到三天一包就可以,如果當下身體正處於發炎狀態、感冒、脾胃虛弱的話,最好先暫停飲用或尋求專業醫師診斷,依據醫囑服用。

注意事項2:龜鹿品質良莠不齊,挑選有信譽品牌為佳

市售龜鹿產品有許多,價格落差也非常大,甚至有不肖商人會在龜鹿中添加雞皮、豬骨等來降低成本,或使用顏色同樣烏黑的仙草來魚目混珠,因此在購買前一定要認明是有商譽的品牌,確認製作的材料來源精純,才不會花了大錢傷了荷包又沒補到身喔!

整體來說,龜鹿滴雞精是很健康的保健營養品,適用族群也相當廣泛,無論是年輕男女想要備孕、產後調理,還是老一輩的長者希望能強健身軀都可以。當然除了自用之外,也非常適合作為探病送禮、年節送禮的好選擇。如果你自己有以上分享的困擾,或是身邊最近有親友剛開完刀、年紀漸長,不妨也可以參考看看龜鹿滴雞精,試試龜鹿加上滴雞精雙重加乘的食補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