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到夏末初秋,經過一個漫長的炎熱溽暑後,常常讓人感到加倍疲累,這時就需要好好「秋補」一番!正如同大家總會特別注意換季時肌膚的保濕狀況一樣,其實身體也需要做換季保養,特別是在每年大暑過渡到立秋這段時間,氣溫開始由熱轉涼,也預示著秋天馬上就要到來。

 

如果沒有在秋天時就將身體調養到良好狀態,待寒冬一到,便容易得到外感風寒,因此才會有人說「秋補重於冬補」。不過,到底該怎麼「補」才對呢?本篇將教你從日常飲食與漢方調理輕鬆著手,讓全家人都能跟著節氣養生過好秋:

大暑要吃什麼:清淡飲食,多吃當季瓜果豆類

大暑要吃什麼:清淡飲食,多吃當季瓜果豆類配圖

圖片來源:Pexels@Phuc Pham

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,通常會落在每年的 7/23、7/24 左右,雖然相較於古人,我們不必在烈日下耕種作物,但頂著豔陽高照在外活動,一整天下來難免大汗淋漓。這時一定要記得多多補充水分,促進新陳代謝的同時,也免於中暑!

在 24 節氣中,夏季的生活指南為「以清為貴」,意思是要盡量飲食清淡、思想清淨、居室清涼、遊樂清幽。因此在飲食上不宜吃太重口味的食物,建議可以多以優質蛋白質食材、當季豐收的瓜果豆類為主,增強體力也養心。或是準備一些營養健康的涼拌小菜,像芝麻菠菜、涼拌黃瓜、青椒拌豆腐等,對腸胃的負擔比較少,就算食慾不佳也能吃得下。

大暑推薦料理:黃瓜鑲肉 / 鳳梨苦瓜雞湯 / 小米綠豆粥

  • 黃瓜鑲肉
    小黃瓜是夏季盛產的食材,不僅營養成分豐富、低熱量,還能幫助消暑降溫,與裡頭鑲入的絞肉一口咬下,剛好吃起來清爽不油膩。
  • 鳳梨苦瓜雞湯
    有時燥熱的暑氣容易讓人感到上火,這時可以煨煮一鍋鳳梨苦瓜雞湯來清補降火氣,恢復生活中因勞累而喪失的元氣。
  • 小米綠豆粥
    豆類對於人體的脾臟有益,再加上夏季是豆類的產季,本來就可以多吃各式豆料理。將綠豆與小米煮成甜粥,能在大暑這日帶來沁涼的消暑感受。若想要排體內濕氣的話,也可以加上薏仁喔!

大暑漢方調理:生津止渴,利尿排濕

大暑時的漢方調理有兩個大原則,一是因應天氣燥熱,需要「生津止渴」以達到消暑之效,二是夏季時常飲用冰品,導致體內濕氣過重,需要「利尿排濕」,因此可以針對這兩者去挑選相對應的漢方藥材,如:陳皮、烏梅、白朮、薏仁等。

大暑洛神蜜:養顏美容暑氣全消茶

大暑洛神蜜:養顏美容暑氣全消茶配圖

大暑洛神蜜是一款針對夏季「胃口不佳,暑氣難消」所設計的節氣漢方茶飲,以能養顏美容又解暑氣的洛神作為基底。搭配上酸澀、能止渴的烏梅與助消化的陳皮、山楂等中藥材喝起來酸中帶甜,就像是飲料般順口,在炎炎午後來上一杯,是最清涼的享受!

立秋要吃什麼:滋陰潤燥,首選能養肺的白色食物

按照前人所留下的 24 節氣典籍,立秋是開始變得涼爽的季節,但部分時日還是有可能延續盛夏的暑氣,是謂「秋老虎」,尤其近幾年全球氣候暖化嚴重,感受又會更加明顯。因此在中醫學中又稱立秋到秋分這段時間為「長夏」,對應到脾胃,需要多注意消化功能的吸收,也要為「秋燥」提前養肺潤腸。

因為肺是通過氣管、喉、鼻與外界相連的器官,最容易受到環境變化影響,若肺不好,就可能受到風寒刺激,產生咳嗽、呼吸困難、喉嚨不適等呼吸道疾病,或是引發過敏哮喘。如果本身對花粉、塵蟎、毛屑等過敏的人,也要特別留意!

立秋要吃什麼:滋陰潤燥,首選能養肺的白色食物配圖

圖片來源:Pexels@Daria Shevtsova

在立秋可以多吃一些能滋陰、潤燥、養肺的食物,也就是常聽到的「白色食物」,包含白蘿蔔、山藥、蓮藕、銀耳和梨子等。也可以順手在料理中加入蔥白、生薑、香菜等辛香料,多方增強免疫力,為之後的入冬做準備。

立秋推薦料理:糖漬藕片、冰糖燉梨子、蓮子百合銀耳粥

  • 蜂蜜漬藕片
    蓮藕是典型的護肺食物,且含有大量的纖維素,能幫助腸胃蠕動、解便秘。簡單用蜂蜜漬過,益胃生津,可放在冰箱常備保存,冰冰涼涼,好吃又能快速上桌。
  • 冰糖燉梨子
    冰糖燉梨子能生津潤肺,做法十分易上手,只需將梨子切塊,加入少許冰糖一起放於電鍋燉煮,即可完成。可作為日常保養,在乾咳初期也能稍微緩解不適的情形。
  • 蓮子百合銀耳粥
    蓮子、百合和銀耳都算方便取得的食材,將之煮成甜粥,當作早餐或點心都很放心,一邊潤肺養生,一邊補充膠質養顏。

立秋漢方調理:秋燥清熱,潤喉養肺

秋燥容易傷身,最直接體現在口乾舌燥、鼻乾唇裂等上頭,這也是為什麼秋天特別容易流鼻血的原因。為了緩解秋燥,可以使用像紫蘇、薄荷一類型的清熱解毒藥材來解鬱降火。另一方面再藉由川貝、百合、羅漢果、桑椹子等對於喉部、肺部良好的中藥潤喉養肺,就能避免肺虛而引起的有氣無力、脈弱息輕。

秋分紫舒飲:清新爽口秋季養生茶

秋分紫舒飲:清新爽口秋季養生茶配圖

秋分紫舒飲內含紫蘇、薄荷、桑椹子與甜菊,喝起來帶有些微清新的涼感,讓人一掃陰霾、暑氣全消。裡頭特意添加了淡淡的甜菊提味,帶來天然的甜,完美平衡了糖分與健康的需求,是一款適合適合秋天養生保健的節氣漢方茶飲!

自古以來,中醫漢方注重的就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在 24 節氣當中,也有許多超前部署的保健概念,是古人為我們留下的智慧寶典。

就像是在大暑時注意消暑排濕、立秋時提前生津養肺,只要持之以恆在每個不同的節氣中順應氣候飲食、生活,身體就能緩和漸進地適應四季的變換,越趨健康而免於疾病。